7月3SD記憶卡0日,陽江市百樂文化演藝中心內,靠打散工、撿垃圾18年含辛茹苦撫養棄嬰的李宗青,曾是腦癱患者卻又組建起義工隊的馮計權,12年時間勇救317名落水者的邊防官兵王宇飛……隨著一位又一位好人走上舞臺,掌聲一次次在演出大廳里響起,淚水一次次在觀眾眼中滑落。
  這是第二屆“陽江好人”現場交流活動的現場,也是陽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又一次精彩演繹燒烤和詮釋。
  “這些好人,身份各異,但都褐藻糖膠用自己的行動,詮釋著一個公民對國家、對社會應該承擔的責任,彰顯著美好的人間情感,是全市人民學習的榜樣。”陽江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袁古潔說,開展“陽江好人”評選活動,就是希望用榜樣的力量弘揚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伸出友愛的手,讓善行義舉、文明、進步、和諧成為陽江城市發展的亮麗名片。
  榜樣所產生的良好帶動效應已然在陽江形成。去年首屆“陽江好人”評選活動開展以來,迅速在全市掀起了一股向好人學習、向好人致敬的熱潮,好人好事不斷涌現:自願堅守抗擊艾滋病第一線8年的護士長戴芬、陽江首位公職人員造血乾細胞捐獻者和粵西首例人類白細胞抗原配型相合的捐獻者李達、走遍合山鎮山山水水在基層文化站做房地產了33年的蘇光燈、和妻子雙雙身患重病卻沒耽誤學生一節課的教師袁滌、連續多年給村裡五保老人送藥送飯的老村長黃家保、熱心公益造福鄉梓的企業家劉再全、三戰死神救愛妻的好警察李宗權,第二屆“陽江好人”評選活動,社會各界又推薦了89名候選人。
  “他們都是我們身邊看得見、摸得著、學得到的‘平民英雄’,生活中我們也許不會有轟轟烈烈的壯舉,但只要認真做好本職工作,愛ssd固態硬碟崗敬業,奉獻愛心,陽江就一定會成為一座文明之城、友愛之城。”這是頒獎活動現場觀眾的心聲,在先進典型的帶動下,也必將成為千千萬萬陽江人的實在行動。為社會進步鑄魂——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陽江正在努力!
  “陽江好人”讓厚德善行成為陽江人的共同追求;“書香漠陽”在陽江形成了全民閱讀和學習的良好範圍;“陽江文化大講堂”、“漠江講壇”成為眾多陽江人不可缺少的文化盛宴;幸福陽江文化作品徵集活動,讓廣大市民進一步發現陽江之美,踐行文明陽江……
  近年來,陽江市委、市政府把精神文明建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中之重,陽江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緊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這一根本任務,創新載體、豐富內容、註重實效,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各種活動,積極發動群眾參與,努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質和城鄉文明程度,幸福陽江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人人爭當道德模範
  在觀看了叢飛先進事跡短片和“陽江好人”黃麗芬20多年照顧家庭和丈夫的感人事跡後,陽江地稅局的陳麗珠說:“這些先進人物的事跡很好地詮釋了什麼是‘厚德善行’,我也感受到了榜樣的力量,只要大家都把助人作為一種快樂,社會將變得更加美好和諧。”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而身邊的典型因為其貼近性,更容易形成人人學習、爭當先進的良好氛圍。為積極學習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陽江以提升市民思想道德修養和文明素質為核心,在評選出“陽江好人”的基礎上,以“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人講自己事、身邊人教身邊人”為基本形式,開展豐富多彩的宣講活動,為“文明陽江”打造新亮點、樹立新品牌。
  去年,陽江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開設了“厚德善行講堂”,通過“演唱一首歌、觀看一部短片、講述一個身邊故事”的方式,把“陽江好人”請進講堂分享自己的經歷和人生感悟,在全市開展巡迴宣講。“厚德善行講堂”所到之處,每一場都引起了聽眾的強烈共鳴,使在場聽眾得到了心靈的震撼,受到了一次道德的洗禮,從而使每一個人都成為了道德的傳播者、踐行者和受益者。講堂開展以來,為5萬多名機關幹部、中小學生、鄉村幹部和企業職工送去了精神食糧。
  “陽江好人”的評選更使得評選活動成為群眾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有效載體。兩次評選活動都引發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註和支持,首屆“陽江好人”有100多萬人參與投票,第二屆評選活動則有7500多人填寫了選票參與評選活動。在廣泛發動社會各界發現好人、推薦好人、學習好人的基礎上,陽江市還通過全方位、立體式、多角度的宣傳,讓“好人”通過報紙、網絡宣傳以及宣講活動,走進社區、學校、單位和家庭,在全社會營造出了“人人爭當好人”的良好氛圍。
  通過“陽江好人”評選等一系列的活動,陽江市樹立了一批知名度高、市民支持度高的道德建設標桿,在全社會形成學習典型、關愛典型、崇尚典型和爭當典型的濃厚氛圍,為實現陽江科學發展、幸福趕超提供了強大的智力支持、精神動力和思想保證。
  共建美好幸福家園
  從沈海高速陽江出口下來,沿著陽江大道行走,道路兩旁在建樓盤外圍牆上,“南海I號”“陽江學宮”“關山月”“獨石仔洞穴”等一幅幅圖文並茂的公益廣告宣傳畫,散髮著濃厚的陽江人文氣息。
  從凈化城市到美化城市,從改善城市的生態環境到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從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質到形成文明有序的社會秩序,這是現代城市文明發展的基本趨勢。近年來,陽江市結合本地實際,開展豐富多彩的文明城市創建活動,充分調動廣大幹部群眾文明創建的熱情,呈現出百花齊放的新格局。
  定期舉辦的“陽江文化大講堂”、“漠江講堂”等已經成為陽江人的思想文化盛宴;連續兩年舉辦“南國書香節暨陽江書展”,每次都形成萬人空巷爭赴書展的熱鬧場面,一次次掀起全民學習的熱潮;通過連續兩年舉辦“4.·23世界讀書日”徵文活動,在全市塑造了良好的“全民讀書”氛圍;以關山月誕辰100周年為契機,舉辦陽江首屆“關山月文化節”,增強漠陽文化影響力;積極開展“文明陽江文明人,我的城市我的家”幸福陽江文化作品徵集大賽活動,讓廣大市民更加深入地認識陽江、關註陽江,踐行文明陽江,共同構建幸福陽江的美好家園。
  陽江地稅局、陽東縣財政局分別榮獲“全國文明單位”稱號,陽西縣織貢鎮雞乸朗村獲評“全國文明村鎮”,陽江市和陽春市分別連續10年和6年榮獲“省級文明城市(縣城)”……近兩年來,陽江市在開展“城鄉文明共建”活動的基礎上,以提高幸福指數為重點,深化文明城市創建活動,全面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幸福指數。
  為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陽江市堅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通過建立健全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教育網絡,不斷加大凈化社會文化環境的力度。在全市各類學校組織開展了“講衛生、知榮辱、懂感恩”養成教育、“我們的節日”主題教育、“愛祖國、愛家鄉、愛集體”主題讀書、“紅歌進學校”歌詠比賽等一系列活動,營造了健康向上的校園文化氛圍。
  “雖然陽江的經濟不算發達,但這裡環境優美、生活便利,人也很友善、文明。”打造一座“讓本地人自豪、令外地人羡慕”的城市,陽江的努力正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可。
  文/圖:畢式明 藍祥紅 梁文棟  (原標題:為社會進步鑄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vta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