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被當地執法人員查扣的皖籍挖沙船還停在江邊
  文圖/本報特派記者夏中華髮自嘉魚
  “簰洲灣一彎,武漢水落三尺三。”嘉魚縣簰洲灣位於武漢上游,蜿蜒的河道減緩了水流,使得下游的長江水位降低1米左右,素有武漢防洪最後一道屏障之稱。
  1998年,特大洪水致長江簰洲灣潰堤,數萬居民緊急轉移,萬畝良田瞬間成澤國。如今,堤面寬度從5米培厚至8米,堤身高程普遍加高1米,各級政府投資數億元進行了持續多年的固堤護堤工程。近日,當地居民張女士爆料稱,長江簰洲灣段堤岸有滑坡現象,很可能與猖獗的非法採沙船作業有關。為此,楚天金報記者前往嘉魚進行了調查。
  ■實地探訪
  泥土堤岸滑坡20餘米
  報料人張女士常年在武漢打工。10月20日晚10時許,張女士坐車回簰洲灣探親,經過長江乾堤簰洲灣河埠村段時,看到江面有燈光閃爍並伴有機器的轟鳴聲,她細看發現,有三艘採沙船正在江中作業。
  “長江不是不能採沙了嗎?”張女士到家後提及此事。家人告訴她,盜採江沙的情況確實好多年沒有出現。但今年年初以來,外地採沙船深夜盜採現象又開始出現,並有蔓延之勢,甚至導致江堤開始出現滑坡的狀況。
  10月30日下午,記者趕到簰洲灣河埠村江堤邊發現,張女士家人所稱的滑坡江堤主要由泥土組成,是大堤的臨水護堤。比照地圖記者看到,張女士所說的滑坡在一個突出的位置,其斜對岸就是團洲。記者註意到,在江水的沖洗下,一段20多米的堤岸時不時向江中傾覆大塊泥土,並濺起一團團水花。
  記者看到,臨水護堤滑坡處距離主大堤有20多米,主大堤堤腳高出江水數米。“我們小的時候,那裡向江里延伸有一段很大的護堤岸。現在已經小了很多,應該採取措施。”張女士說,護堤岸如果被衝垮,主大堤的防汛壓力會隨之增大。
  此外,在滑坡處上游約100米位置記者看到,由混泥土灌註的鄰水護堤已經被衝破一角,有人將石頭堆填塌方面,防止江水向堤內滲透。一位在江邊放牛的老大爺將滑坡的原因也歸咎於採沙船,“採沙子的船多了,江裡面被掏空了,崩岸是難免的”。
  ■部門回應
  盜採江沙確實時有發生
  記者瞭解到,早在12年前,長江中下游1800餘公里河段早已實行全線禁採江沙。難道真如當地人所說,簰洲灣段盜採江沙又死灰復燃?10月30日晚9時至12時許,記者一行兩人在長江大堤簰洲灣渡口與河埠村段守候,並沒有發現採沙船出沒。
  “你們很可能驚動了他們。”張女士說,盜採江沙的往往不止一個人,而是一群人,記者暗訪時很可能被岸邊的盯梢者發現。記者這才意識到,當晚從簰洲灣渡口驅車前往河埠村段途中,一輛遮擋前後車牌的小轎車停在路邊,車旁一男子左顧右盼,形跡十分可疑。
  10月31日,記者將泥土堤岸滑坡20多米和群眾所說盜採江沙情況向簰洲灣鎮政府反映。簰洲灣堤防管理站許站長稱,居民反映的泥土堤岸滑坡確實存在,此前他們也前去查看過。對此,該站已調派人員填充了石塊。“雖然一直在打擊,但盜採沙子的情況的確時有發生。”許站長對記者說。
  不過,對於居民“採沙船作業導致江堤滑坡”的質疑,許站長說:“長江簰洲灣段泥土護坡滑坡原因多樣,因其特殊地形,江水日復一日的沖刷可能導致滑坡。另外,冬季長江水位下降,會出現內水外滲的情況,導致護坡鬆動滑坡。就目前看,無法斷定那20米護坡是採沙船盜採直接導致,當然也沒法說一點關係都沒有。”
  ■亂象探因
  暴利之下採沙船頂風作案
  在簰洲灣河埠段上游約1公里處,一條停靠在岸邊的安徽籍挖沙船引起記者註意。據相關規定,外籍挖沙船停靠岸邊屬於違法。對此,嘉魚縣水利局水政監察執法大隊尹隊長表示,近年來,在重拳打擊之下,本地採沙船盜採江沙幾乎絕跡,但外地採沙船冒險來此非法採沙的情況多了起來,“這條安徽籍採沙船是我們一周前才查扣的。”
  尹隊長說,近兩年來,該執法大隊與鄉鎮公安機關、堤防站形成聯席制度,密切配合處罰了近百條非法採沙船。即便是這樣,一些人仍鋌而走險。10月24日晚,簰州灣鎮水陸公安接到群眾舉報,有人凌晨在江面上採沙。該執法大隊獲悉後當即派人前往,將一艘大噸位採沙船查扣,目前已下達罰款通知書。“按規定,該船將面臨10萬元到30萬元罰款。”
  尹隊長表示,這些採沙船頂風作案的背後是暴利驅使,一艘採沙船一晚上就可以獲利近萬元。另外,國家全線禁採江沙之後,一些採沙船被斷了財路,一些人選擇鋌而走險。
  公開資料顯示,1998年洪水過後,國家在長江簰洲灣段堤防建設上投入資金已達數億元,10餘公里臨水坡已用混凝土加固,整體加高加寬,堤面寬度從5米培厚至8米,堤身高程普遍加高1米。不過,一些民堤民塆還是泥土堤岸,“希望國家繼續加大資金扶持力度,將險段的臨水泥土護坡都用混凝土硬化。”尹隊長說。
  (原標題:簰洲灣護堤局部滑坡疑非法盜採江沙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vta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