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廣州11月19日電 (記者 郭軍)由中國國務院僑辦主辦的首屆世界華文文學大會19日在廣州開幕。來自世界各地近30個國家和地區400餘位華文作家、學者出席。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黃龍雲在會上致辭時希望,廣大海外華文作家、學者利用這次盛會進一步瞭解和發揚嶺南文化,以更多精品力作反映華僑華人特別是嶺南華僑文化、僑鄉文化,共同推動中華文化的傳承與發展。
  黃龍雲說,廣東自古以來是中國海上貿易和移民出洋最早、最多的省份,近代以來,逐漸發展成為重點僑鄉。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廣東有3000多萬僑胞,約全國的三分之二,遍佈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廣東彙集了歸僑10多萬人,僑眷2000多萬人。
  “悠久的華僑歷史,眾多僑胞為廣東積澱了深厚的華僑文化,成為廣東獨有的文化資源,並呈現出開放性、包容性、創新性、與時俱進等鮮明特點。”黃龍雲說。
  他指出,嶺南文化與世界華人文化的融合發展,構築起廣東與海內外緊密聯繫的橋梁。廣東歷來重視僑務工作,著力加強海外華文宣傳工作,大力支持海外僑胞開展中華文化的傳播,努力推進僑務文化的建設和發展,提升南粵文化在海外的輻射力和影響力,使廣東成為全國重要對外交流中心和華僑華人文化交流中心。
  他表示,世界華文文學大會是華人文化和文學的盛會,使來自五湖四海的文人詩友可以相聚文化原鄉,共話風雨相濟,共享文化的春華秋實。希望在文化傳承和時代擔當的主題下,大家平等交流、對話,收穫新思想,凝聚同舟共濟的力量,留下美好的文化記憶。(完)  (原標題: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望海外華文作家發揚嶺南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vta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