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圖為:19日,武漢市東西湖柏泉府河生態濕地,數以萬計的候鳥在此棲息。隨著環境改善,大量野生鳥類到武漢濕地越冬。(記者 倪娜 攝)
  記者 胡弦 實習生 王春艷 熊苗
  每天清晨,59歲的陳順平都會拿著相機出門,逛大街、穿小巷。他是武漢市百步亭社區居民,也是一名志願者,喜歡用鏡頭捕捉江城好人的笑臉。
  12日,在百步亭一居委會,手工餃子志願服務隊為一名退休教師送上熱氣騰騰的餃子,慶祝她的生日。這位老師罹患老年痴獃,多年無法自理。看到志願者上門,老人露出笑容。在餃子喂到老人口中時,陳順平迅速按下了快門。
  公交車上讓座的年輕小伙、為貧困戶送冬衣的志願者、給空巢老人做飯的愛心人……看到相機里越來越多的笑容,陳順平覺得,自己生活的這座城市文明氣息日漸濃郁。
  今年,武漢硬實力——經濟總量將突破萬億元之際,提升軟實力的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攻堅戰同時打響。很多市民說,通過文明創建,江城整體面貌變了模樣。
  潛移默化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
  文明創建的精神引領,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融入到各種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中,吸引群眾廣泛參與,推動人們在為家庭謀幸福、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的過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風尚。
  武漢市始終堅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文明城市創建全過程,幹部積極帶頭,百姓廣泛參與。“第一項議程,請默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10月14日,武漢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動員部署大會上,在手機信號屏蔽的會場內,400餘名領導幹部現場測評。此舉,是為督促領導幹部帶頭學習。
  如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標語已融入三鎮街頭巷尾。從黨政機關到大中小學、幼兒園,從車站、碼頭、機場、廣場公園、博物館等公共場所,到建築圍擋、城市大屏幕、樓宇電視和公共宣傳欄等各類載體,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實現“300米內放眼可見”。
  全市1100個文明單位開展“進社區包門棟”活動,面向30萬戶居民宣傳核心價值觀。實施“百團千場”文藝演出,將美德故事、身邊好人,以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歌舞、小品形式表演出來。
  80歲的市民張錦江受到感染,專門創作了《核心價值觀之歌》:“富強民主是首要,文明和諧有禮貌。自由平等真幸福,公正法治見實效。愛國敬業心向黨,誠信友善常微笑。社會主義價值觀,每位市民須記牢。”經譜曲後,這首歌在社區廣泛傳唱。
  問題導向
  借勢解決民生難題
  全國文明城市是目前我國綜合評價城市發展水平的最高榮譽,是最有價值的城市品牌。大城武漢,志在必得。從2002年開始,武漢即致力於創建文明城市,但屢次失之交臂。經過多年努力,現在的武漢已到了距離全國文明城市最近的時候。
  在創建過程中,武漢始終明確一個理念:文明創建要“以人為本,創建為民,共建共享”,要始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借文明創建大勢,做解決問題之事。
  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阮成發多次表示,創建不能立足於迎檢“應急”,更要建章立制管長遠,在追求更高榮譽的過程中,提高特大城市治理水平,解決一批多年來解決不好的重難點問題。
  武漢市成立市級指揮部,各區、市直各部門黨委一把手任分指揮長,一個個“難啃骨頭”被列入整治清單:深化“城管革命”,整治市容市貌;整治不文明過馬路;整治不文明駕車、停車;整治“麻木”非法營運;整治空氣、湖泊等環境污染問題;整治城鄉接合部亂象;完善“門前三包”制度……未取得成效前,絕不“銷號”。
  如果哪個部門治理不好、履責不到位,將被嚴肅問責。小區空地上堆滿垃圾,社區書記免職;工地揚塵污染,區建設局副局長被黨內警告……依據《武漢市2014年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責任追究辦法》,目前全市共問責188人,其中處級幹部8人。
  170餘家中央、省在漢單位職工,駐漢部隊官兵,85所高校的百萬大學生,紛紛主動參與,為共創全國文明城市添磚加瓦。
  在武昌區,每周五所有黨員幹部到社區打掃衛生,清潔家園;每周末,區領導帶隊騎自行車,走街串巷發現問題,現場辦公解決。
  武昌車輛廠宿舍遺留的活動場地,長期無人打掃,破敗不堪。相關部門瞭解後,立即溝通水務、城管、園林多部門協同處理。很快,場地乾凈了,健身器材也買回來了。居民紛紛豎起大拇指誇贊:“以前老以為創建就是搞點面子、做點樣子,現在是老百姓真得實惠。”
  這一年,在全市共同努力下,武漢捧回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的最高獎項——“長安杯”,榮獲國家園林城市、國家優秀旅游城等稱號,擦亮了城市名片。
  群星璀璨志願精神閃耀江城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城市文明的細胞被進一步激活。
  從一心為民的好幹部吳天祥,到“信義兄弟”接力送薪,再到不開貴藥、專開小處方的好醫生王爭艷,近年來,武漢市涌現出全國道德模範8人、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10人、12位感動中國人物、45位中國好人。在全國精神文明的星空里,武漢群星閃耀。
  在榜樣帶動下,武漢涌現出106萬名志願者:武昌區吳天祥小組志願者聯合會、江岸區百步亭社區“管得寬”志願服務隊、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愛我百湖”湖泊保護志願者團隊……今年以來,全市共組織志願服務活動5000餘場,參與志願者超過100萬人次。
  10月底,“拿命搏命”的長江救援志願隊隊員陳忠貴江邊救人英勇犧牲。長江救援志願隊,這個一直默默堅守的英雄群體受到全社會的廣泛關註。4年來,長江救援志願隊義務守望在三鎮的兩江四岸,僅今年,他們已從洶涌波濤中救起200多人。武漢市委決定,將在長江邊為捨身救人的英雄塑像立碑。
  城市的未來,取決於生活在這裡的每個人。“你不平凡,武漢便偉大;你不冷漠,武漢便溫暖”。通過發現和推廣百姓身邊的典型,武漢市形成了志願服務“人人可為、人人願為”的良好氛圍,正在成為一座“志願者之城”。
  (原標題:文明創建照亮大城崛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vta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