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違建到環境治理,衛星監測成為城市管理的“好幫手”。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順義區城管執法監察局獲悉,一家禽類加工企業雇佣無資質人員處理雞血、雞油等污物,全部傾倒在村外隱蔽的樹林里,但是也沒有逃過衛星的“法眼”。這是根據衛星監測結果,經查找蹲守處理的首例生活垃圾治理案件。
  偏僻樹林邊亂倒垃圾 企業被罰5萬元
  昨天,北青報記者來到楊鎮杜莊村,垃圾傾倒點非常偏僻,無人帶領很難找到。順著村中小路來到一處林間空地,儘管垃圾已經清運完畢,但是臭味還很是濃烈。這麼偏僻的地方執法人員怎麼發現的?“此前有關部門利用衛星監測違法建設時,發現了這處區域異常。”順義城管執法監察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他們到現場調查後發現,林地間人為挖出的坑中,有大量令人作嘔的浮油和污泥,其中還夾雜著一些雞毛以及禽類的下水。
  城管隊員在現場沒有查獲傾倒者,就在外圍蹲守,終於等到了傾倒污物的專業罐車。司機李某交待,他受雇於一家知名禽類加工企業,負責將工廠里禽類加工後迴流池中產生的雞血、雞油等污物打撈乾凈,然後到林地里傾倒,這種行為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城管人員找到了這家企業。但是企業負責人表示,他們並不知道承包人如何處理污物,對於在林地隨意傾倒一事並不知情。據介紹,該企業將生活垃圾交由未經許可或者備案的企業和個人進行處置,屬於違法行為,而且持續時間較長,對環境秩序造成較嚴重影響,最終依法按照最高限對該企業進行了5萬元處罰,目前企業已經交納了罰款。同時,城管部門監督該企業將廢料和黑污水收集、清運到正規垃圾消納場所,做好“好土回填”、平整土地等後期治理,並自行承擔治理過程中所產生的一切費用。
  夜間亂倒垃圾現象嚴重
  “除了個別企業是真的不懂法,隨意找無資質人員處理垃圾外,相當一部分企業是為了謀求經濟利益,降低經營成本而隨意處理垃圾”。據介紹,由於農村地區空地較多,夜間人員較少,傾倒垃圾的現象比較嚴重。北青報記者從順義城管執法監察局獲悉,包括將生活垃圾交由未經許可或者備案的企業和個人進行處置,無資質單位和個人擅自收集、運輸餐廚垃圾等行為在內的涉及違法處理垃圾的案件,今年截至目前共處理了221起,去年全年195起,同比增長13.3%。其中,無資質單位和個人擅自收集、運輸餐廚垃圾增幅最大,今年截至目前為98起,去年全年57起。
  將建立傾倒垃圾易發點位和區域台賬
  “現代科技手段與傳統手段相結合,成為今後城市管理執法的發展趨勢。”據介紹,針對垃圾亂倒問題,除定期從衛星監測查找線索外,他們還強化日常巡查力度,以巡查為基礎,加大對轄區環境的監控,抽調隊員蹲守垃圾亂倒現象。隨著巡查和處罰力度加大,亂倒垃圾和違規運輸垃圾現象得到了明顯改善。下一步,順義城管將根據前期摸排,建立傾倒垃圾易發點位和區域台賬,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和查處力度,特別是在交界地區,加強蹲守,嚴格把控垃圾運輸、處理環節。文/本報記者 梁琦  (原標題:本市首用衛星監測亂倒垃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vta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