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2月8日電(記者程露、強力靜) 當日本國內極少數人試圖抹殺、掩蓋、歪曲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時,全世界每天都有很多人正從自己國家的教科書中瞭解歷史的真相。
  丹麥奧爾堡大學的美籍歷史學副教授本·多夫曼就是其中之一。“我是通過教科書和文獻瞭解到南京大屠殺的,我相信確有其事。”他通過郵件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多夫曼手頭的兩本世界史教科書,分別由英國和美國的出版公司出版,裡面對日軍在南京大屠殺中燒、殺、淫、掠的暴行有詳細記載,並配有黑白歷史照片。他說,這兩本書是大一新生的必讀教材。
  該校保加利亞籍學生史雲杜斯拉夫·柏杜夫說:“我認為屠殺非常不人道,侵華戰爭是日本想占據中國資源引起的。我不明白為什麼他們一直否定歷史。”
  他最初是從維基百科上看到“南京大屠殺”這一詞條的,之後查閱了很多相關文獻,還觀看了反映這一歷史事件的中國電影《南京!南京!》和《金陵十三釵》。
  對於南京大屠殺,倫敦的媒體從業者彼得·巴克與多夫曼有著相同的瞭解渠道——他是從中學和大學的課本中知道的。他說,周圍許多朋友也瞭解此事。
  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攻陷曾是國民政府所在地南京,血腥屠殺平民和戰俘。
  江蘇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孫宅巍說,侵華日軍南京屠城30萬的暴行,在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和南京審判戰犯軍事法庭判決書中都有明確記錄。
  1946年1月,中國、蘇聯、美國等11個國家在日本東京設立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專案審理南京大屠殺。判決書認定日軍占領南京後的最初6個星期內,南京及附近遭屠殺的平民和俘虜總數超過20萬人。這一數字還未將被日軍燒棄的屍體、或投入長江或以其他方式處理的死難者計算在內。而據1946年2月中國南京軍事法庭查證,被槍殺和活埋的中國軍民達30多萬人。
  南京大學南京大屠殺史研究所所長張憲文指出,日本國內極少數人出於政治目的,故意否定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真相。由於傳播渠道有限,或被某些報道誤導,國際社會對南京大屠殺具體內容的瞭解也受到限制。
  “受戰爭因素影響,官方對此事件的調查和研究戰後才正式開始,一手資料的搜集工作比較艱難”,他說,“比如,受限於當時的社會環境,大部分遇難者都沒有照片。”
  目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僅有200多人。張憲文提出,中國需要進一步拓展南京大屠殺歷史的宣傳渠道,不僅要用史實說話,還應通過出版物、電影、紀錄片等更形象的方式讓世界人民瞭解更多事實。
  還有專家呼籲拍攝中國版的《辛德勒名單》。美國知名導演史蒂文·斯皮爾伯格1993年把辛德勒保護猶太人的事跡拍成電影,真實再現了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這一歷史事件。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表示,國際性的研討會和巡迴展可以讓國際社會更具體地瞭解南京大屠殺真相。紀念館自1985年建成開放以來,在美國、意大利、俄羅斯,菲律賓等國舉辦過多次巡迴展,“南京大屠殺不缺少證據,歷史就是歷史。”
  “這段歷史我在高中的教科書里學習過”,有丹麥和德國血統的比約恩·赫斯說,“德國人願意記住歷史,對於二戰的反思滲透在學校的教育中,政府也採取了很多積極行動,而日本卻缺乏這一點。”
  朱成山說:“我們要求日本政府正視南京大屠殺,希望國際社會瞭解更多真相,不是為了記住仇恨,而是為了不讓歷史的悲劇重演。”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vta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